知第2世代《台灣百岳全集》即將出版,心中百感交集!回想30年前入伍前夕,日以繼夜趕寫第1世代版《台灣百岳全集》的情景,猶歷歷在目,轉眼30年過去了,新編版又將問世。


 民國60年代,我開始登山,有幸蒙岳界“四大天王”等前輩的提攜,在登山途中傾囊相授,他們教我的,不僅是登山,從他們身上,我學到更多──敦厚、熱忱、奉獻、堅忍、毅力……等精神特質,對我往後的人生助益良多,尤其退伍後負笈美國,從此在美就業、創業,思鄉之苦的煎熬、異國打拼的辛酸……,終於能夠安穩下來,所憑藉的,應該是多年登山所鍛鍊出的堅忍毅力吧!

 登山給我的影響是如此深遠,可是在“錢淹腳目”的紐約,我卻無山可登,只好以慢跑取代,常常邊跑邊懷想和山友縱橫山林的日子,特別是獲悉第2世代《台灣百岳全集》即將出版的前夕,無盡的峰巒,在我腦海一一浮現,勾起我對故鄉山林的深深依戀,而迤邐綿延的稜線,更彷彿不絕如縷牽動我心深處的美麗鄉愁……。

 

林文安先生的遺願

 “台灣百岳”是林文安先生民國60年就台灣高山選定的100座攀登目標,一經提出,即被岳界奉為圭臬,並掀起攀登風潮。在百岳俱樂部創始之初,岳界便期待一本有關台灣高山的書,林先生為了推動百岳,也計劃寫一本百岳專書,並著手蒐集資料與拍攝照片。

 林先生曾讓我看他多年心血累積的“百岳照片集”,結果還差7座,當時曾允諾替他補齊,好讓他專心寫作;然而,他為了陪幾位老友完成百岳,一直無暇動筆。民國64年5月,他在登中雪山途中因過勞引發心臟衰竭而溘逝,多年計劃遂成泡影。

 這時,籌辦戶外生活雜誌的陳遠建社長來找我,我們從出刊計劃談到登山、百岳,也談到林文安先生的未竟之志。基於對山的共同熱愛,對林先生的景仰與懷念,也為了感謝所有曾經提攜我的登山前輩,我欣然同意為戶外生活雜誌撰寫高山專欄。

 我們將這個專欄取名為“山林鴻爪”,因為對山而言,我們只是一群過客,青山不老,人生短暫,登山者的匆匆足跡,不過是雪泥上的鴻爪。

 

從“山林鴻爪”到《台灣百岳全集》

 “山林鴻爪”將全台高山,依地形及攀登方式規劃成24條路線,每一路線包括開拓史、地形、氣候、動植物等知識性的背景資料,報導性的遊記,欣賞性的照片,以及實用性的行程設計與地圖。背景資料由我撰寫,遊記採取約稿,行程設計與地圖由我與編輯部的登山小組共同製作,至於照片則委請好友阮榮助拍攝與徵集。

 平心而論,如此完整且大規模的製作,在當時的岳界與出版界都屬空前創舉!經過年餘籌備,戶外生活終於在民國65年7月創刊了,“山林鴻爪”果如預期,帶給登山界不小的震撼!

 後來屢有讀者建議結集出書,只有我持反對意見,因為陳社長為了雜誌已捉襟見肘了,若是再出書,財務豈不更吃緊!後來陳社長提議由熟識各登山社團的我和阮榮助,按會員名冊逐一圈選潛在的客戶,若達到1800人(本)就不會賠錢。評估結果還算樂觀,於是我們決定付諸行動,並且為紀念林文安先生對登山運動的貢獻,將書名定為其所屬意的《台灣百岳全集》。

 於是,入伍在即的我“關”在陳社長家專心寫稿,缺圖的部分則對外徵選。同時,開始接受預約,沒想到一個月就衝破4500本,遠超過1800本的“不賠錢門檻”。

 我原本以為《台灣百岳全集》會像集結連載而成的一般書刊,只需略事剪輯即可,沒想到陳社長居然重新刪校、調整、擴張成一部巨構;又請黃天縉先生擔任藝術指導與版面設計,黃先生既是科班的設計家,也是饒富經驗的岳友,為這部巨構創造了獨特的藝術氣質。

 這部書,從構思、規劃、蒐集資料、執筆、校訂到出書,整整花了近3年時光。在我負責的部份,承蒙許多岳界前輩在資料上多方協助,而邢天正先生更在百忙中抽空指導,並擔任最後的總校訂,使這部書達到盡美又盡善的地步。

 入伍之後,出版工作全落到陳社長和工作小組肩上,當預定出版時間已到,書卻仍在慢慢“雕琢”中,我雖然很清楚陳社長精益求精的做事態度,還是難免和許多讀友一樣,已經按捺不住期待的煎熬了!

 不過,當看到付梓前的樣書時,我幾乎愣住了,從林文安先生的遺願、我的執筆、邢老的總校訂,到成書的《台灣百岳全集》,他們將“山林鴻爪”發揚光大得超乎預期了,這不得不讓我佩服陳社長的過人毅力!

 

百岳公益網站,請岳友共襄盛舉

 正是這份過人的毅力和優越的品質,讓許多岳友甘願持續等待25年,陳社長始終堅持寧缺勿濫的原則,不願草率再版,而今瓜熟蒂落,必定有其躋身國際一流出版水平之把握。身為第1世代《台灣百岳全集》執筆者的我,除了與有榮焉外,更為當年的老夥伴和岳友們高興,尤其,得知第2代《百岳》既超越了第1代的不足處,也更落實林先生、邢老等多位岳界前輩的前瞻理念後,心中更是無比欣慰!

 這幾年來,我的事業逐漸穩定,進入中年後,台灣鄉土的回憶經常縈繞不去,特別懷念往惜一起登山的前輩與老友。數年前,我在台北設了辦公室,雖然較常回國,但是來去匆匆,仍無暇為山林多作停留,往後我除了要增加在台停留時間,也打算運用自己的電腦專業,與中華山岳協會百岳俱樂部合辦一個百岳公益網站 (www.taiwan100m.com),邀請同好共襄盛舉,將四大天王過去累積的記錄重新整理、公開,發揚前輩們的開拓精神,以期能為岳界和社會有所回饋。

 儘管年輕不再,但青山不老,我必將重返摯愛的山林,這是我去國多年,心中始終不曾改變的意念。謹向岳界老友們致意!

謝文誠  2007.8於紐約

 

 

 

<﹤向山岳攝影家致敬

出版序 ﹥>